搜尋blog

留言版

2016年8月18日

[展覽] 吉卜力的動畫世界/移動城堡

(展覽資訊詳見前文 吉卜力的動畫世界/前導)

[全區禁開閃光燈、禁碰展品、單向通行]

_■入口
*特展名稱與吉卜力序言
本次特展商請吉卜力工作室協力製作場景,
立體造型物則以原本電影上映時所製的作品為基礎再翻新,
結合立體場景、迷你模型、鏡像投射、俯角錯視、窺孔、透明投影、紙雕等各種方式,
試圖將2D電影落實到真實場景中,但大概人類角色不容易立體化,公仔臉孔有微妙的落差。
每個展區有專屬BGM,不過不是很明顯,如果搭配上經典音樂應該會更有趣。
》延伸: 維基百科/吉卜力工作室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吉卜力工作室

另外,強烈建議搭配MOD APP的"吉卜力闖關遊戲"來參觀,
透過藍芽感應可以自動推播該區的專屬頁面,含簡介、場景圖、短片等。
憑最後一個展區的感應畫面,可到販售區後方的中國信託櫃檯換取紀念扇。

*小龍貓的連續動畫
1988年推出的作品"となりのトトロ"是吉卜力的經典作品之一,
龍貓的形象更成為吉卜力工作室的片頭logo。
引用自維基百科

為了生動傳達小龍貓調皮又愛吃松果的特色,
展方在此用定格動畫的方式,用圓孔中的小龍貓連續動作來表現動畫特色。
關於龍貓這部動畫,後面展區還會專門介紹,在此不贅敘。

*小提醒
因為人潮眾多,各展區間限制單向通行,離開該展區前請確定已經沒有遺漏。
若實在很想回頭體驗,可離場後索取手章,重新抽取號碼牌後從入口重新進場。
展場人員也會重複提醒只能單向通行、拍照禁開閃光燈、展品不可碰觸等禁止事項,
說實在的聽久了令人煩躁,我比較希望聽到該區的小彩蛋或特點簡介。

在日本也展出過吉卜力大博覽會,那樣的展示內容才是我原本想像中的樣子,
有設定稿、魄力十足的等比例場景、工作桌等,
但這次特展比較偏重電影場景重現,而且少有場景可以進入,體驗感還是少了點,
來比較日本東京六本木"吉卜力大博覽會"和台灣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吉卜力的動畫世界"吧。




_■霍爾的移動城堡
[代表掛旗](展於販售區)
[簡介]
*簡介展板
展場各區都會設這樣的簡介板,建議搭配MOD APP的"吉卜力闖關遊戲",
簡介內容為:截圖集錦、故事簡介、人員列表。

"ハウルの動く城"是宮崎駿2004年執導的作品,
改編自英國Diana Wynne Jones的奇幻小說Howl's Moving Castle。
描述平凡卻踏實的製帽少女蘇菲,因緣聚會遇上外貌協會的魔法師霍爾,
規律的人生從此變成一連串意想不到的冒險旅程,
故事有著宮崎駿作品常見的反戰、反奢華、對飛行的夢想等風格。
》延伸: 維基百科/霍爾的移動城堡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哈尔的移动城堡

*主題曲(網搜) オープニング 人生のメリーゴーランド

*Box Art-工作室
展場內會搭配主場景設置一些掛在牆上的小藝術箱,
利用各種技法製造空間感,並帶出劇中經典場景或橋段,
本藝術箱設置前後兩景板,前景板放置縫紉工具,後景板為工作室置物櫃。
蘇菲繼承父親的職業,和繼母哈妮一起經營哈達帽子店,負責設計女士帽子,
故事的一開始,就是以蘇菲在工作桌前忙著製作帽子的場景為開頭。

[移動城堡]
*場景設定稿-移動城堡(引用自特展導覽手冊)
販售區所售的導覽手冊(NT250)附有各展區場景的原始設定稿,
在移動城堡這個場景模型中,可以看到比例的配置、方位的安排、手繪背景、BGM等,
這座移動城堡是可動式的,不過不是走動式的,只是原地整座晃動,
但還是很有動畫中城堡極速奔馳的感覺,也有晃動時的音效,請注意禁止錄影。

*場景模型-移動城堡
呈現電影開頭移動城堡在迷霧中出現的場景,原著的城堡可半空飄浮,
宮崎峻則將外型改造成由房舍、半圓砲塔、煙囪、魚尾、爬蟲類般四肢的混搭城堡。
網路截圖,版權屬於Ghibli Studio所有
其實我滿想看到城堡的空間平面圖之類的設定稿,
在電影裡雖然知道大致佈局,但配置還是很模糊,
可惜展方只展出仿電影開頭的場景縮小模型,倒是進入城堡後的房間場景有等比例呈現。

__★背景

__★可動式城堡

__★小屋造型、牧羊人與羊群

[城堡房間]

*場景設定稿-移動城堡入口房間(引用自特展導覽手冊)

*台詞-我是蘇菲婆婆,是這座城堡的清潔婦
蘇菲被荒野女巫找上門,施咒變成老太婆,因此遠離家鄉,
途中順手救出倒栽蔥的稻草人,因此得以進入移動城堡,
被移動城堡的主人霍爾發現後,這句話就是她的回復。

*場景-城堡入口房間
電影中要進入移動城堡,得攀上像舌頭般的鐵梯,
這裡就沒復原了,直接很平順的進入就行。
整個展間復刻電影中的場景,將城堡中曾出現過的角色齊聚一堂。

__★佈景
作舊的原木風與白漆粉刷牆面,配上牆上地上堆置的雜物,立刻讓場景活靈活現。

__★大方桌與因因
桌上雜亂的堆放霍爾的魔法書籍與道具,桌下躲著一隻滿臉高傲的小狗因因,
蘇菲曾把牠誤以為是霍爾所幻化,但其實是宮廷魔法師莎莉曼的寵物狗。

__★魔法陣
電影中霍爾可以站在他用粉筆繪製的方陣中間施法,使城堡移形換位,
設定稿中提及此處魔法陣可以BL發光,不過我現場看是沒感覺有發光,
也許得站到陣上或是夜光效果?各位不妨試試。

__★人型-蘇菲婆婆

__★人型-稻草人
被蘇菲戲稱為老愛倒栽蔥的稻草人,被蘇菲救起後就跟隨她,
真實身分是被下咒的鄰國王子。
這種非人型的公仔,似乎比較好造型,違和感沒有人型那麼強烈,
展場的人型公仔總常讓我冒出"你哪位"的疑問…

__★人型-霍爾
穿著華麗、打扮美型的魔法師霍爾,一手平舉是他施咒瞬間移動城堡地點的手勢。
擅長幻化變型,擁有多種偽裝身分,可以變身飛禽和呼喚黑暗精靈。
雖然他站在樓梯上,但其實此處場景中的樓梯是不能上去的。

__★人型-馬魯克
霍爾的魔法小學徒,真實年齡約8歲,但可幻化成長鬍老人和外界交流。

__★爐灶與路西法
火惡魔路西法是移動城堡的動力來源,與霍爾訂有契約,
爐灶旁擺有他賴以為生的柴薪,前面則有讓人坐著烤火的木椅,但不能真坐。
電影中除了讓城堡快跑,偶而也會當吞食惡咒和廚餘的垃圾桶。
為了重現火焰感,展方用壓克力板配上閃爍紅光來呈現,
並以壁爐的太陽浮雕和火焰前的兩尊泥雕來強化神秘感。
左方放著有把手的平底鍋,裡頭放著幾片培根+3顆蛋,
這是霍爾返回發現蘇菲不請自來的烹煮早餐時,接手做的料理。
右方有電影中用來挪動路西法的鏟子和茶壺。

*與實景呼應的電影劇照(網路截圖,版權屬於Ghibli Studio所有)

[荒野女巫的惡作劇]
*Box Art-皺紋鏡像
蘇菲中咒一夕老化,一開始拒絕承認事實,在鏡子前來來回回了好幾次,
本藝術箱設置雙層景,前景片加上皺紋,後景片則是蘇菲的老妝,
訪客可以藉由鏡像化身為蘇菲婆婆。

*Box Art-荒地女巫
垂涎於霍爾心臟的荒地女巫,常支使魔法幻化的橡膠人當勞力和打手,
在蘇菲代替霍爾前去皇宮覆命時,乘轎從蘇菲身旁經過,
本藝術箱設置成拉槓小模型,往左拉可以掀開轎上黑幕,露出荒地女巫的大臉。

[濕地高原]
*台詞-這裡是我的祕密花園。好美哦…
霍爾更新移動城堡門上轉盤的功能後,其中粉桃紅色是通往繁花盛開的濕地高原,
恍若世外桃源的景象是霍爾送給蘇菲的禮物,這句台詞就是蘇菲的感嘆。

*顏色轉盤
共分綠、紅、藍、黑色,屬於更新前的轉盤,
綠色代表本體所在地,紅色往國王城鎮,藍色往港口小鎮,黑色往霍爾秘密。
轉盤指向紅色,代表霍爾初遇蘇菲的國王城鎮,
但既然通向溼地高原,就該用更新後的顏色轉盤:綠、鵝黃、桃紅、黑色,
綠色仍是本體所在,鵝黃色往哈達帽子店,
桃紅色往溼地高原,黑色往霍爾少年時期的小屋。

*場景-濕地高原鏡像投射
利用雙面鏡搭配手繪景板搭建出來的溼地高原,屬於封閉式場景,
手繪繁花盛開的地面,和高山白雲的背景,
搭配平行對應的鏡面,作出無限投射延伸的效果,
雖然試圖作出劇中一望無垠、仿若仙境的壯觀景象,但鏡像投射還是效果有限。

*設定手稿(網搜)
BuzzHand/奇趣/奇趣資訊/《霍爾的移動城堡》宮崎駿罕見手稿曝光

【各展區文章連結】
前導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html
霍爾的移動城堡 ←You Are Here
紅豬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82.html
天空之城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19.html
魔女宅急便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9.html
龍貓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20.html
平成狸合戰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88.html
魔法公主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21.html
神隱少女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22.html
輝耀姬物語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7.html
商品販售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15.html

1 則留言:

  1. 謝謝學姊的分享,很詳細,感覺自己身歷其境。

    看兩段展覽介紹的 video,
    發現六本木的建築我有去過耶,那裏很高,可以遠眺東京鐵塔,常有各式展覽。
    台灣的影片,看到他們那麼用心的做出電影中的場景,也很感動,
    但可惜和參觀展覽的人們互動性不夠,不然一定會更好!

    回覆刪除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