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0年10月27日

執念

每個人多少都有自己的執念,
有的人喜歡周遭乾乾淨淨的,
有的人到哪都呼朋引伴,
有的人甚麼都撿起來收藏,
小小的偏執,在外人看起來也許很龜毛,
不過在本人來講,就是他的生存之道啊。

以我來講,我的執念就是約定。
平常我性子軟,總拿不定主意,
也總不會是站在強勢主導的那個角色和位置,
大概是覺得,事情反正就是那樣,
由對方主導,至少對方會比較開心。
但是,牽扯到承諾,牽扯到約定,
那就完全是兩回事了。

因為貪靜貪懶的性子,
我的朋友已經不算多,
好幾個朋友都是因為這樣的執念而漸行漸遠。
以前在網路遊戲認識個朋友A,
我們都是性情直率的人,頗談得來,
那時候還滿常特地專程去找他玩。
但他後來常常邀了我,卻還是專注在螢幕上,
這讓我有種被捨棄的感覺,
後來也就下意識的不肯再多親近。

朋友B,一直是很憐愛我的朋友,
心情最不好的時候,把自己灌醉了,
在電話裡顛三倒四的說著話,
要我去陪他講講話。
理智上知道,醉酒的人信不得,
但我有招喚獸的血統,又重視承諾,
既然答應了,
就還是趕赴了他所在的城市,
不過果然,清醒的他,並不記得他做過邀約。
我知道不能怪他,
可是我的執念還是讓我很不高興,
偏又發作不得,
無法表現在言語上,我就表現在舉止上,
孩子氣的和對方冷戰。

現在,又遇到了類似的事。
朋友C突然有了連續假日,
興奮的打電話來請我試著排假,
說是難得他有長假,想說趁機結伴來個國外旅遊。
他邀約的時間點太倉促,
而且我的休假並非固定,而是小組共同排休,
說實在的並不想應約。
但我還沒有嘗試著去做,怎麼能就斷定沒有排假的可能?
所以我跟對方詳細的說明了風險,
因為太知道抱著極大的期望,
最後不能如願的失落感,
所以除非百分百確定,否則我不輕易答應對方。
只敢說,我會努力嘗試。

大概是因為年假積壓太久,
組長對我的排假出乎意料的沒有異議,
我一確定可以排休,就立刻給朋友答覆。
他明顯楞住了,語氣為難:
"我沒想到你真的可以排出假....."
說著這麼晚才敲,天候又不佳,旅團無法配合成行,
又說著他只空出兩天的假可以給我。
問我有沒有甚麼規劃中的旅行,我們或許可以一起去做。

請我空出4天假給他的人,是他啊。
卻又說沒想到我真的可以排出假。
幾天前就已經確定長假另做安排,
卻一直到我打電話跟他報告排假完成後,
才想到要跟我說。

是我錯,大概真的是我錯。
把邀約看得太嚴重,
總覺得應該盡力去維持邀約的"履約保證",
也因此,邀約出現意外的時候,
就格外覺得被冒犯。

照著我的性子,大概會走回生悶氣,耍冷戰的老路,
可是這樣不行,
我已經因為這樣造成了無法挽回的遺憾。
真的珍惜對方,重視承諾,
就不應該悶起頭來自己亂想,
就算很生氣,
也應該把心裡的疑惑和不滿,
和對方好好溝通,
找出還可以繼續相處的方式。

所以,我還是追問了朋友為何不能履行約定。
在他的答覆裡,我倒是明白了。
確定擁有長假的人是他不是我,
他當然想要好好利用這個難得的長假,
我沒有辦法確定休假,
就繼續去做其他的安排和邀約,
敲定了,就表示他的長假不至於空置,
心滿意足之餘,也就忘記了再打電話來跟我確認,
我是否還是處於不確定的曖昧狀態。

大概他還做好了回覆準備,
若是我抱歉的說排不到那麼長的假,
他就可以大大方方的說沒關係。
只是沒想到我卻真的排到了,
事態就此跳出他掌握之中。

哎,我只想說,
我不打算強調"保證履約"才是對的,
或是"善用假期"有甚麼不對,
但我必須承認,
即使只是隨口說說的話,
我有允諾,就會去做,
落空了,就會不開心。

若我冒犯了對方的偏執,
絕對乖乖認錯,努力爭取改正的機會,
盡可能不再觸犯相同的地雷,
可能這也是因為我有近乎討好的積習。
自然而然,也會對對方有相同的期望。
嗯,希望成為我的朋友的人,
多擔待些了。

1 則留言:

  1. 我就那個該死的罪魁禍首

    感謝妳願意坦然表達心中的不快
    因為這次的烏龍 百分之兩百是我的不對

    在某種程度上 我也算是個偏執狂
    原則上也算是個重然諾的人
    所以我很清楚妳的不快所為何來
    這也就是為何我在半夜十二點接到電話後開始失眠的原因

    其實 比起讓妳生氣
    我更擔心的是 讓妳有自己是「可被犧牲」的感受
    (只怕大錯已經鑄成……)

    但真的不是

    和妳一樣 求學過程中 一路走來始終保持聯絡的朋友不多
    因此我也很珍惜這段維繫了十多年的友誼

    還記得上回我惹妳不高興
    是因為大二和妳一起做詩選賣炭翁的報告
    為了參考書目讓妳來回奔波
    真是歲月催人老啊

    這次難得的長假 想做的事真的挺多的
    想玩 想用功寫論文 想聯絡不常見的朋友
    想去醫院弄出條人命
    無奈我只有一個 沒有千億分身

    出國這個選項的確是最早被刪除的
    因為考慮團費行程內容和成團的可行性
    我沒能第一時間告知妳 真的是非常抱歉
    而接到電話後 我也確實再上網查詢
    所以在電話裡說的 絕非推託之詞

    希望11/2的行程順利 會是個晴朗的大好天氣
    也希望妳大人有大量
    對我還有信心
    相信我這樣的失誤絕非本意 以後不會再犯

    回覆刪除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