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0年8月7日

[news] 升狼煙告祖靈 凱道災民回家了

新聞來源: 聯合新聞網udn / 國內要聞 / 八八風災屆周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771988.shtml

最新 | 發燒 | 哇新聞
升狼煙告祖靈 凱道災民回家了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2010.08.07 01:50 pm


88災民到台北凱達格蘭大道抗議遷村,經過一夜街頭露宿後,清晨原住民在凱道上燃燒柴火施放狼煙,以行動告慰祖靈。
記者屠惠剛/攝影

八八風災屆滿週年前夕,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串連災區部落近六百名災民,發動「反迫遷、反分化、守護原鄉─八八週年夜宿凱道活動」,從昨晚起夜宿總統府前的凱道抗議,要求馬政府還給原住民自主、自決、自治的基本權利;今早抗議災民在凱道升狼煙,向國際表達「原鄉重建」的堅定意志後,上午8時就結束抗爭各自返回部落。

包括來自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高雄縣那瑪夏鄉布農族、小林村平埔族、台東縣及屏東縣的排灣族、魯凱族等原民部落的八八風災災民,昨晚6時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以原住民傳統儀式敬告祖先後,進行追思禮拜,控訴馬政府災後重建十大錯誤。

夜宿凱道的災民中,有6、7歲的小孩,還有70、80歲的老阿嬤;他們穿著「我要回家」的衣服、頭綁著「反迫遷」的黃絲帶,有人一手提著睡袋、另一手拿著草席,他們全要夜宿凱道,表達自主重建、守護家園的決心。

「我的家鄉在那魯灣啊…」災民用歌聲表達心聲,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疾呼政府「尊重原住民重建意願」的訴求。

「在我們的部落,並沒有給我們土地來安置我們,你說,要我們怎麼辦?!」僅管昨夜下起了大雨,但澆不熄災民心中的怨氣和怒火,「如果今天是我們原住民趕你們上山,你們會願意嗎?」

高雄縣勤和村重建發展協會總幹事劉行健指出,重建應由緊急安置、中繼安置最後轉為永久安置,這才符合重建條例的精神,但政府卻只想「一步到位」,緊急安置後直接跳到永久安置。

他說,原住民若是同意遷到平地,山上的土地就得被劃為「特定區域」,無法再回去蓋房子,「要是原住民無法適應平地生活,不就再也回不了原鄉?」

【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針對八八風災的災民夜宿凱道,抗議政府重建政策和進度,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等今早7時邀集相關部會,對原民部落的抗爭行動召開檢討會議,重建會稍後發出新聞稿強調,會持續督導各主管機關、地方政府加速執行和溝通協調,盡力達成資訊透明公開。

重建會指出,政府充分理解,土地在原住民部落生活、社會與文化延續上的重要性,對於自願離開危險居地,選擇永久屋的災民,或是選擇留在原鄉重建的災民,政府會盡一切努力,保障國人生命安全,也會盡力全面推動重建,希望不負原民、關心重建的社會大眾託付和期許。

【2010/08/0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碎碎念]
對於災難,政府的應變和善後處理,
似乎永遠都趕不上拍子。
大概是因為機構越大,權力越大,
反而要動起來就越難吧。

如果說,這讓仰賴著有強有力的支援領著往前走的受災戶們感覺失望,
那麼政府後來的言論就更令他們心寒。
而這,才是讓我頗有微辭的地方。

政府無法一步到位,我可以理解,
可能需要謹慎規畫才能落實,我也可以想像;
但我無法理解何必再多講那些事不關己的風涼話?

之前,豪雨成災的時候,
對那些低漥或山坡地的住民們說,
你們本來就不該住那裡。
白海豚事件的時候,
又無謂的表示,
反正白海豚自己會轉彎,
不會蠢到留在被汙染的海域。
網球事件的時候,
冷靜的說,這世上本來就是錦上添花,
誰有辦法做到雪中送炭?
現在災區重建,又暗諷原住民不懂變通,
不必堅持返回"危險居地"。

這比"何不食肉麋"的晉惠帝還要冷淡的言論啊!
對政府對當權者來說,
也許其他選擇是多之又多,自由自在的很,
對大部分安土重遷的百姓來說,
選擇卻很多時候只有眼前的這一項,
不是像這些說法講得這樣,離開就好。

如果人民都只能倚賴自己的力量,
自給自足,靠自己奮鬥,
那當然不是不可行,
但請問何必多事養一個白吃薪水的機關?
當然就是希冀著在自己的力量不夠的時候,
可以作為輔助的力量,
但這種時候到來的時候,
你幫不上忙就算了,
居然還暗指我們"活該"?

這就是以民為主的政府嗎?
我無法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