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12月14日

[news] 南京大屠殺 72周年祭

新聞來源: 中時電子報/兩岸新聞
http://ppt.cc/ixV2

南京大屠殺 72周年祭 日本僧侶捐16物證 屠殺照曝光

* 2009-12-14 * 旺報 * 【記者鍾張涵╱綜合報導】

 1937年12月13日,日軍攻佔南京,進行一連串慘絕人寰的屠殺事件;2009年12月13日上午10點,警報聲響徹大陸江蘇古城南京上空,各界人士聚集於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廣場,悼念南京大屠殺30萬名罹難者。

 為哀悼南京大屠殺72周年,南京市自12日開始舉行多項活動,上千名大陸學生以燭光組成「和平」2字祈福,江蘇各部門黨派代表、學生代表、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及日本、波蘭等國人士約5000人並參加集會,在肅穆的和平鐘聲裡一同默哀。

 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張九漢致詞表示,重溫歷史是為警策世人以史為鑑,永遠不讓歷史悲劇重演;是為揭露和批判日本少部分右翼分子否定侵略、妄圖翻案、重走軍國主義老路的圖謀;也是為教育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不忘國恥,深刻銘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

 江蘇政協:中日友好互利

 張九漢並說,當今世界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已成為時代潮流,中日做為一衣帶水的近鄰,亞洲和世界上的重要國家,堅持中日世代友好互利合作,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12日並收到日本僧侶大東仁先生捐贈的16件珍貴照片、報紙文物,證明日軍在南京所犯的暴行,其中最珍貴的是當年日本兵在屠殺現場拍攝的多張原版照片。

 大東仁2005年正式接受紀念館委託搜證,4年來一共在日本徵集文物資料1083件、個人捐贈文物32件,他表示,「有人罵我是中國的走狗、有人說我是國家的叛徒,還有人嘲諷我是紅色僧侶,但我對此根本不理會。僧侶要珍惜人的生命,日本人的生命珍貴、中國人的生命同樣珍貴,是日本發動了侵略戰爭,我們要反省,歷史證據對於反省歷史非常重要。」

 據了解,日本極力淡化南京大屠殺事件,日本歷史學者拒絕接受大陸所說的屠殺數字,日本右翼人士甚至否認發生過南京大屠殺。

 波蘭博物館 期待合作

 昨日的和平集會上,德國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國家博物館副館長Krystyna Oleksy也前往參加,她表示,奧斯威辛集中營國家博物館和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一樣,每年都有社會各界人士前去參加悼念儀式,她希望兩館未來能進行交流合作,「希望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能夠赴歐洲展覽,讓更多的歐洲人瞭解南京大屠殺。」

 中、日僧人 齊禱和平

 昨日的和平法會上,來自日本東本願寺、靈雲寺、圓光寺等寺廟近30位僧人、南京毗盧寺50多位僧人和佛教信徒一同高聲念誦經文,以宗教儀式悼念遇難者,祈求和平。

 72歲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趙斌難過地說:「今天是個讓人心酸的日子,每年這個時候,我就特別懷念當年被日軍血腥屠殺的親人和同胞。」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日軍當年攻佔南京,6周內殘殺南京城內30萬名以上的平民及士兵、強姦事件2萬多起,3分之1以上建築被毀,財產損失不計其數。

 另外,由於日本右翼曾說「當時各國新聞記者沒人見到或聽說南京大屠殺」,上週六《西方傳媒視野中的南京大屠殺》和以大屠殺為題材的童書《影之翼》相繼舉行新書發表,兩位作者都期待讓人們了解、銘記這段歷史。

====

這則新聞剛好可以和"葉問"的時空背景作呼應,
新聞裡有句話我頗有共鳴:"落後就要挨打"。
的確是這樣子啊,
國與國之間,哪有什麼朋友敵人,
所謂的"正義之師"說白一點也不過就是你現在拳頭比較大,
當初布希以反恐為名出師伊拉克,
後來也被質疑其動機,
總之當自己國力不夠強的時候,
非但無法取得"正義"或是和他國平起平坐的權力,
連捍衛自己國家的能力都沒有。

當年的中國一路被日軍壓著打,
現在的中國讓很多國家不願得罪,
反觀台灣,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沒能深厚培植國力,
經濟奇蹟累攢起來的能量,
早在政黨互軋中消磨殆盡,
所以我們旅外時不被認定的事情,
參賽無法揮國旗的事情,
屢見不鮮,
而這樣的侮辱欺到頭上來時,
政府也只能忍氣吞聲,
試圖輕描淡寫,
看了真的是頗讓人心酸。

振作啊,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