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12月8日

[music] 江蕙-頭仔

[歌曲資訊]
歌名: 頭仔
歌手: 江蕙台語
詞曲/編曲: 謝誌豪/陳子鴻
專輯: 甲你攬牢牢  曲目: 02
發行: 阿爾發唱片
年份: 2008-11
線上MV:(哭點有,點擊小心)


[歌詞]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日子嘛是按呢過
知影你甲阮塊躲相找
像咱少年時 找無你就冤家
這遍你是躲去綴

你的椅仔讓我坐
作主的人以後欠一個
初初跟你時 你空手起家
煩惱厝內吃會飽不

阮叫你頭仔
你留乎阮是咱這個家
頭仔只是想欲歇睏一咧
牽一條線彼邊放風吹

你叫阮牽仔
阮不甘放手 乎你去飛
牽到天頂的線 頭仔稍等一咧
不通放乎阮 孤單一個


人前人後帶阮進退
大風大湧不曾失陪
一路陪伴你 行到頭鬃白
友孝你有這些世小

阮叫你頭仔 你留乎阮是咱這個家
頭仔只是想欲歇睏一咧
牽一條線彼邊放風吹

你叫阮牽仔 阮不甘放手乎你去飛
牽到天頂的線 頭仔稍等一咧
不通放乎阮 孤單一個

牽到天頂的線 阮會牽乎好勢
擱叫一聲...頭仔 會記得甲阮牽咧

(貼心中譯)
日子也是這樣在過
知道你是在和我捉迷藏
像我們年輕時 找不到你就吵架
這次你是躲去哪了

你的椅子讓我坐
作主的人以後少一個
一開始和你在一起時 你白手起家
煩惱家裡吃不吃得飽

我叫你"頭仔"(老闆之意)
你留給我的是我們這個家
頭仔只是想要休息一下
牽一條線去那邊放風箏

你叫我"牽手"
我捨不得放手 讓你去飛
牽到天上的線
頭仔等我一等
不要放我孤單一人

人前人後帶我進退
大風大浪不曾失陪
一路陪伴你 走到頭髮白
孝順你有這些小輩

我叫你"頭仔"
你留給我的是我們這個家
頭仔只是想要休息一下
牽一條線去那邊放風箏

你叫我"牽手"
我捨不得放手 讓你去飛
牽到天上的線
頭仔等我一等
不要放我孤單一人

牽到天上的線
我會牽得好好的
再叫一聲...頭仔
要記得把我牽緊

[小感]
如果說"家後"這首歌是在描述為人妻子的心情,
這首歌就是在唱出失去伴侶的痛楚。
江蕙是個很厲害的台語女歌手,
詮釋像這樣的歌曲時,
語調柔軟輕和,卻每個聲音都飽含感情,
就好像對著走遠的伴侶輕聲呢喃,
好似貪戀也好似怕驚醒了那個永遠沉睡的人一樣。

痛失一直陪著自己的另一半,
一開始都會覺得是夢,是一場惡作劇,
歌詞裡用捉迷藏來比喻,
倒讓我聯想到以前的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
有個招牌單元是"超級任務",
讓藝人委託節目找到深埋在記憶深處的某個人。
江蕙當初也有上,她要尋找的是多年前的恩師,
當恩師從門後現身的那一剎那,
江蕙脫口而出的就是:
"阿你是走去叨"(你跑哪去了啊)
和歌詞裡的焦急委屈,有著有趣的相合。

在台語裡,丈夫又稱"頭仔",
頗有一家之主的味道,
只是要叫丈夫老闆,女性主義者聽起來大概不大舒服,
不過反正一個家本來就是夫妻兩人合力撐起,
把對方視為支柱,也是很讚啊。
對妻子的稱呼就很浪漫了,叫做"牽手",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在這首歌裡又隱隱與放風箏聯結,
互相陪伴的時候,牽著的是彼此的手,
有一方中道相離時,就只能想像有條線聯繫,
歌詞將這條線比喻成風箏,
再適當不過了。
尤其時最後的那句記得把我牽著,
更是令人動容。

MV當然沒有錯過這個風箏的意象,
描述一對以乞討撿破爛為生的夫妻,
像這樣的"貧賤夫妻"本來應該是"百事哀"的,
但不管丈夫還是妻子,
兩人的臉上都洋溢著滿滿的笑意與幸福,
做丈夫的遇到有好心人給咖啡喝,
小心翼翼的留了半杯;
做妻子的瞧見樹上有棄置的風箏,
玩心大發的撿來和丈夫同遊,
就算窮到只能在公廁沐浴,
只有條薄被過冬,
好像都能自得其樂。

到最後才知道,
這一切的甘之如飴,
都是因為有那個憐惜自己的人共度,
痛哀著的從來不是貧賤,
而是已經不在的那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