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7年12月10日

[show] 大英木乃伊展全展品秀1

_■寫在前面
1.展覽資訊請移駕 大英館藏埃及木乃伊特展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blog-post_10.html
2.展區內禁止拍照錄影,因此文中照片均由網路搜尋而來,版權屬於原作者所有。
3.因涉及大量埃及神祇和象形文,若想進一步了解,請移駕 番外篇
4.語音導覽引用自雅凱語音導覽音檔逐字稿,版權屬於原作者所有。

_■參考網站(照片引用來源)
特展展品清單(全英文)
香港特展官網 http://hk.science.museum/ms/el2017/
香港特展相簿 https://ryanm.blog/2017/07/19/%E6%B0%B8%E7%94%9F%E5%82%B3%E8%AA%AA/
香港特展遊記 https://www.douban.com/note/644712885/

_■入口佈景(平面圖↓)


前面介紹過展區門口的裝置藝術,現在來講講展區的入口佈景,
因為展區內不能拍照,展方特地在入口外設立展區簡介,
各區簡介在前面已介紹,此處不贅述,僅引用入口處的看板來簡介本次展覽。
進入展區後,以壁畫輸出大圖來迎賓,若需出場請先索取手章。
各展區背板底部繪有各自的埃及圖騰線稿,連角落都不忘帶有埃及象徵,算是參觀小彩蛋。

[看板]簡介
自1879年拿破崙攻打埃及,便開始引發人們對古埃及的一股埃及熱,有關古埃及的展覽一直未曾停歇。
本次展覽最大的特色就是使用大量的電腦斷層掃描技術,讓研究者可以用不破壞外觀的方式剖析木乃伊。
不過說來有趣,古埃及文明如此輝煌,卻又非常神祕,相對之下現世的埃及似乎滿暗淡的,
埃及人無法再辨讀古埃及的象形文,更無法複製古埃及的各種技術,古埃及的風華似乎只留在歷史中。

埃及人相信有來世,因此展方將本次參展的木乃伊視為完成永生之旅的人,
盡量以名字或生存區域來稱呼,導覽員更避免用mummy(木乃伊)來稱呼他們,
因為來自波斯語mumyā,原意瀝青,是因木乃伊表層油脂而得名,
這樣稱呼六位嘉賓似乎有點冒犯,因此在文中我也會盡量用名字來介紹他們。

[大圖]重現內巴蒙墓室場景之繪畫
左側圖像為淨化儀式,祭司正高舉雙手把水灑在木乃伊上,之後領死者進入墓室。
跪著的兩位女子跪下來摸著死者的腳,並把泥土往自己頭上灑,是一種表示哀悼的方式。
木乃伊前方盛開的罌粟花,在古埃及被視為神花。

圖像右邊的蓮花花苞用來象徵重生,小拱門則是墓室假門,讓死者死後能自由進出。
墓門旁頭上有鳥、羽毛,下有一長一短的緞帶,象徵西方女神,負責指引死者前往來生。
假門上方寫有一排象形文字,意指「受國王保護的靈魂」,
下方舉著雙手的影子般的人正獻供品給冥界之王俄賽里斯。

[裝置]安努畢斯燈箱
Anubis是埃及神話中的喪葬之神,胡狼首人身,總會在墓穴口、棺木上發現他的蹤影,
因此展方特地將第一區的入口左右兩邊放置安努畢斯模樣的燈箱,象徵引領訪客進入死後世界。

_■第一區 導論
[看板]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
#語音導覽 1 總說
隨你的太陽翅膀,洗淨你的身體,你的骨骼是天上神明的骨骼,願你去到神的身側。這段埃及古王國時期的金字塔文,描述的是埃及國王死後,靈魂受到神的召喚。古埃及人相信人死後靈魂不滅,會有永恆的來生,因此他們相信死後妥善的保存遺體,靈魂與身體重新結合,才能進入來生。木乃伊及其陪葬品都讓我們在今天,得以深入了解幾千年前,古埃及人生活的點點滴滴。這次展覽展出六具木乃伊,每一具都有不同的故事,展覽透過非侵入性的X光顯影技術和電腦斷層掃描,以不破壞木乃伊裹尸布的方式,在新技術的協助之下,探索木乃伊的軀體,了解他們的年齡、性別、當時的生活樣貌,以及生前罹患的疾病。

[看板]六具木乃伊,六個故事
本次展覽展出大英博物館所藏的六具木乃伊,他們來自約600BC~AD180的古埃及,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對木乃伊的研究採非侵入性的,
利用X光和顯影技術來剖析被棺槨和裹尸布層層隱藏住的木乃伊真相,
從電腦斷層掃描可以了解各人的生前情況,想像他們的生活。

古埃及神廟地圖(引用自導覽手冊)

古埃及歷史年表(引用自導覽手冊)

[短片]總說
大英博物館運用最新科技對木乃伊進行全新研究,採非侵入式精密X射線顯影技術,
短片帶大家了解大英博物館如何掃描這些木乃伊,並對本次展覽作個前導簡介,
說明展出的六具木乃伊各有其故事,可以藉此了解他們的年齡、性別、信仰、童年及疾病。



【各展區文章連結】
前導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blog-post_10.html
番外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html
第一區 ←You Are Here
第二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2.html
第三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3.htm
第四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4.html
第五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5.html
第六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6.html
第七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