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7年12月10日

[展覽] 大英館藏埃及木乃伊特展

_■參觀資訊
名稱: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
原文:EGYPTIAN MUMMIES-From The British Musuem: Exploring Ancient Lives
展期:即日起至2018/02/18
開放時間: 9點-17點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最高票價: NT350
參觀日期:2017/11/2
官網: http://www.mediasphere.com.tw/show/show/EgyptianMummies
FB: https://www.facebook.com/EgyptianMummiesBM2017/
客服專線::02-6616-9938
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gVtUw71LmdvHWfQ72

_■入場前小提醒
1. 屬於靜態展覽,涉及相當多的埃及神話和古埃及象形文辨讀,建議先有基本認識或參加定時導覽。
2.持入場券或與售票口人型棺立板合照,可至故宮B1多寶格商店(非展場旁商店)兌換貼紙。
3.拍下故宮牌坊前的藝術地景並打卡,可至故宮B1多寶格商店兌換紙娃娃,需消費任意金額。
4.場內不能拍照、錄影、飲食、喧嘩,也沒有洗手間和座椅區,離場後需蓋手章才能再度入場。
5.展品多達200多件,走馬看花約需1小時,每個展品都細看就得從開館看到閉館了。

_■外圍佈景
主視覺以藍色為底,下方躺了人型棺,棺體上方有著薄薄的顯影,
宣告了這次展覽以電腦斷層掃描的顯影技術為主軸,
就像古埃及神話中,卡和巴合一就會步入永恆不滅一樣,
顯影和木乃伊湊在一起,也讓觀眾更進一步看見原主們生前的一切。
展區內除了為每具木乃伊做顯影動態短片,還設置互動儀,
訪客們可以轉動旋鈕,藉著顯影深入木乃伊的體內,瞭解他們的身體狀況。

__◆看板
看板和掛旗上,除了展覽訊息和下方的人型棺外,還有個方形的金色圖騰,
擷取自展品之一的厄索魯人型棺棺蓋正中間的彩繪圖案,
描繪卡(ka,靈魂)和巴(ba,意識)結合的情景,詳情等介紹到該展品時再進一步解釋。

__◆掛旗

__◆售票口:

___⊕活動海報

___⊕人型棺立板: 合照上傳或憑票劵可到故宮B1商店兌換小禮物

___⊕紀念章


___⊕展覽摺頁

__◆語音導覽:雅凱語音導覽租借服務
1. 定時導覽:11:00、14:00(NT 30,需押證件,假日加開10點、15點場)
2. 個人導覽機: NT 120(需押證件)

__◆裝置藝術-顯影技術與塔穆特人型棺

__◆迎賓裝置藝術兼短片

影片左方以奈斯塔沃婕特的木乃伊為藍本,配上電腦斷層掃描顯影圖。
展區中的顯影短片都是兩千多張這樣的顯影圖剪接而成,相當費時費工。




__◆入口大圖

_■空間配置(展區圖引用自導覽手冊)
本展共分9區:第一區導論、第二區奈絲塔沃婕特、第三區塔穆特、第四區厄索魯、第五區神廟歌者、
第六區幼童、第七區埃及年輕人、第八區結論、博物館商店,
博物館商店屬於場外,免票即可參觀選購,若已入場則需索取手章才能再度入展場參觀。
導論和結論都以放短片的方式來呈現,2-7區則以各自的木乃伊為中心來作主體展示,
搭配的顯影動態短片和互動儀非常用心,值得花時間觀賞和體驗。

因為展區內不能拍照,且展品都在櫃中無法近觀,若對展品想更進一步了解,請移駕
展品清單 https://maas.museum/app/uploads/2016/09/MAAS_Egyptian-Mummies-Provenance.pdf
網址內雖是全英文,但表格左方有配圖,很容易辨識展品,最右側則可連結到大英博物館展品說明頁,
點選網址後就可看到展品的詳細資料(全英文),包括年代、材質、簡介等,還附帶展品各種角度的近照。

__◆第二區來自底比斯的已婚婦女 奈絲塔沃婕特
簡介:本區以Nestawedjat為中心,介紹古埃及木乃伊的製作、棺槨的特色等。

展方精選:棺槨
古埃及的棺槨猶如俄羅斯娃娃,層層套入,奈絲塔沃傑特遺體躺在最內層,她可能來自底比斯。

[看板]木乃伊的製作
3500BC-AD400間,木乃伊製作是古埃及重要的喪葬習俗,
防腐師在死者死後不久取出內臟,以防止遺體快速腐壞,
然後將遺體放在泡鹼約35天乾燥,大腦從鼻孔後取出後丟棄,
心臟則因被視為智慧和記憶中心而留於原位,體腔填入各種防腐材,
最後遺體塗滿樹脂,再以亞麻布層層包裹。

私心大推:棺槨彩繪、喪葬船、卡諾卜罈

__◆第三區阿蒙神的吟誦者 塔穆特
簡介:本區以Tamut為中心,介紹古埃及神祇體系、護身符等。

展方精選:四件沃婕特之眼護身符

心臟聖甲蟲

普蘇森尼斯石碑

私心大推:古埃及神祇(展場看板)、透特神與荷魯斯行淨禮畫面

__◆第四區來自艾赫米姆的祭司 厄索魯
簡介:本區以Irthorru為中心,介紹古埃及祭司職務、飲食等。

展方精選:牛隻屠宰木雕

蟲蛀麵包

棗子一籃

私心大推:凱的石碑、印和闐像

__◆第五區來自底比斯的神廟歌者
簡介:本區以佚名神廟內殿女歌者為中心,介紹古埃及的音樂、美妝和飾品等。

展方精選 :叉鈴、眼影粉罐

眼影粉木管

眼影粉鐵棒

私心大推:豎琴、假髮、寬領項鍊

__◆第六區來自哈瓦拉的幼童
簡介:本區以佚名幼童為中心,介紹古埃及的家庭觀、貝斯神、童年生活等。

展方精選 :伊圖、荷努忒瓦芮特與其子雕像組

四輪木馬模型、老鼠造型玩具

私心大推:二十格棋盤戲

__◆第七區羅馬時期的埃及年輕人
簡介:本區以佚名年輕人為中心,介紹受希臘羅馬文化影響的埃及風格、面具與肖像畫、木乃伊標籤等。

展方精選 :人形棺塗金面具

蓄鬍男子木乃伊肖像

私心大推:陶巴斯提絲的木乃伊板、女子像陪葬石碑

__◆博物館商店:PChome線上商店  http://24h.pchome.com.tw/store/DECG2C
商店區屬於場外,可免票進入,開放拍照。
除了常見的紀念幣機等機台外,也售有以展品為藍本來設計的文創小物,
以及精美飾品、家居擺飾類比較高單價的商品,埃及控的人可能得小心荷包了。

___⊕小說明板
由於展區內偏向各區主角和相關的文化介紹,商店內在展架上配有各種古埃及小知識,
展場內不一定會有相關展品,但總是能長知識的。

[看板]金字塔

[看板]埃及象形文字

[看板]生命之符、荷魯斯之眼

[看板]紫水晶、聖甲蟲

[看板]蓮花、古埃及小河馬
河馬是懷孕婦女守護神塔維瑞特的象徵,她的經典形象為河馬頭、鱷魚尾、獅子腿、孕婦身。

[看板]荷魯斯之鷹

[看板]圖坦卡門Tutankhamun

[看板]娜芙蒂蒂Nefertiti

[看板]巴斯特貓神Bastet

___⊕佈景

___⊕機台
[機台]紀念幣機、大頭貼機

[機台]姓名貼機

[機台]DIY紀念掛牌

___⊕展架
#文創小物類

#禮盒點心類

#複製品、考古類

#服飾織品類

#珠寶首飾類

#專屬DIY飾品

#戰利品:

導覽手冊

紋身貼紙

大英埃及展撲克牌-重現內巴蒙墓室場景之繪畫
本商品現場不拆封,基本上是13個文物圖,外加兩張木乃伊鬼牌。
不過我不怎麼建議入手,撲克牌面只有孤零零的展品,既沒有名稱也沒有說明,太簡樸啦。

_■小感
自從國中歷史老師在晚自習時間帶來埃及幻燈片以來,我就對埃及這個"死人骨頭專業戶"深感興趣,
光是在台北就看過兩場和埃及古文明有關的展覽,上一場是中正紀念堂的木乃伊傳奇特展,
對此展覽感興趣請移駕我之前的展覽小記 http://usemei.blogspot.tw/2011/09/show_20.html
那次的展覽重點是遺體木乃伊,這次則是電腦斷層掃描科技。

透過展覽,我發現古埃及人生活的方式還滿有既視感的,
跟台灣人一樣,有疑難雜症就去求神問卜,
也一樣喜歡多子多孫,喜歡掛一堆平安符在身上,
愛給孩子們買玩具,重視妝髮和打扮,可惜有點愛詛咒人…

本展在世界各地都曾展出過,最近一次是在香港舉辦,
不只票價相當便宜(約NT 40),展場內還開放拍照,語音導覽上網就能聽,
展場內還附加一堆很有意思的互動小遊戲,簡直便宜又大碗,
在故宮展出時相對的就小氣很多,不過中譯倒是有比較講究,
以我這個拍照控來說,還是比較希望像香港那樣的方式,專業又不失趣味性,只能說可惜啦。
對在香港展出時的情況感興趣的話,請移駕
展覽官網 http://hk.science.museum/ms/el2017/
網友相簿 https://ryanm.blog/2017/07/19/%E6%B0%B8%E7%94%9F%E5%82%B3%E8%AA%AA/
網友遊記 https://www.douban.com/note/644712885/

【各展區文章連結】
前導 ←You Are Here
番外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html
第一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1.html
第二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2.html
第三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3.htm
第四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4.html
第五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5.html
第六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6.html
第七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7/12/show-7.html

1 則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