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3年4月17日

保險不保險

說到保險這件事,真的是讓我"人財兩失"的苦惱事,
且讓我話說從頭。

剛進公司的第一年,公司邀請了宏利人壽的專員來講解投資理財的專題,
我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也很感興趣,
就去跟宏利人壽接洽,
對方專員幫我規劃的,是一份壓榨我所有餘錢的方案,
我當下就覺得對方有意坑我,
跟對方說讓我拿著方案回去考慮一下。

回去後,想到我有個高中同學當時在ING安泰人壽服務,
就請他幫我評估一下這個方案,
他也覺得太誇張,重新幫我規劃了一份在我可以接受範圍的方案,
我覺得還不錯,又想著對方是我同學,應該會看在這點情分上,服務得周到一點。

投保後我因為機車意外摔傷左肩,
透過他為我規劃的保單,再加上我有輕微骨折,
拿到了不少保險金,
而且處理速度也很快,
令我感到很安心,也更信任,
又陸陸續續的聽從同學的建議,調整或加購保險內容。

當然,我知道這多少有賺傭金的意圖,
但朋友嘛,再加上還在我可以負擔的範圍,
也沒特別感到什麼不愉快。

某次接洽業務,同學告訴我他的其他投資出現問題,
想跟我借一筆錢來填資金缺口,
本著同學之誼,我沒多問也沒二話,就去提了現金去借給他,
還跟他說:"不用跟我算利息沒關係,我們是朋友,幫得上忙我就幫。"

這句話其實說得太滿,也太容易令人誤會,
他果然就開始把我當人形提款機,
在這之前,我們就已經只限於保險業務往來的關係,
現在又加上了借貸的關係,
我記憶所及的片段,全都是金錢往來,
沒有半點朋友會做的事,比方一起吃飯、閒逛、聚會之類的,
當然不是說朋友就非得建立在這些事情上,
只是我實在不認為只有在需要金錢往來才聯絡的人,
可以把這稱為"朋友"。

只是他顯然不這麼想,
在他認為,朋友應該在他有難時給予協助,
我並不是沒那個能力,他也不是有借沒還,
我幹嘛要那麼機車?
在你無能為力的時候,與其走投無路,的確不如尋求協助,
但那並不表示平常你完全不需要經營人際關係,
某次我拒絕借給他之後,終於忍不住把這些話告訴他,
但急著借錢度過難關的他,聽不進去,
並且開始惱羞成怒,
說就是因為我愛說教,總依自己的認知去批評別人,
他才不願意在平常的時候找我聊天或聚聚。

也許真如他所說吧,在我們的人際應對裡,我們兩個人都有錯,
但公歸公,私歸私,
在保險業務上,他既然是我的保險經紀人,還是應該負起服務的責任吧。
但他卻並沒有,把這份憤怒移轉到工作上。

我去年9月底發生車禍事故,先是去西醫就醫,
這時他打電話來再度向我借錢應急,
我拒絕並重申我的想法,後來有點吵起來,
我不能理解他平常不經營,缺錢才連絡的朋友定義,
他不能理解有借有還,為何再借這麼難的機車朋友,
我們的想法還是沒辦法取得交集,我也無能為力。
後來就跟他說,對你的資金缺口,我幫不上忙,
但我這邊發生車禍意外,需要你幫我申請保險理賠,
他說好,但要快,他10月份會去大陸辦事情,不在台灣。

那時我本來說好西醫就醫完就立刻把就醫紀錄、診斷證明,
用郵寄的方式寄給他,因為他人不在台北,
但是就診完我的膝蓋挫傷情況沒有改善,還是不良於行,又痛又麻,
公司同事建議我去公司附近的中醫診所就醫,
我就改去那間中醫診所治療。
這時他傳簡訊來問我資料是否已經郵寄,
我回給他說,因為改到中醫就診,還需要拖上一段時間,
他回傳說,那就等結束完盡快寄給他。

11月份,中醫診療終於告一段落,本來醫師希望我繼續治療,
因為我膝蓋其實沒有完全好,血行不暢的情況還是滿嚴重的,
只是因為已經不痛不麻,也可以正常走路跑步,
我就不想再拖時間,結束了療程,請對方給我診斷證明和收據,
傳訊問過我那個高中同學後,就立刻郵寄給對方。

11月底,公司投保的團保保險,已經針對我的意外作出理賠動作,
上一次火速理賠的ING安泰人壽,此時已經被併到富邦人壽,卻沒有音訊,
我感到奇怪,想說也許是將近年關,不會那麼快處理,
就一直等到過完農曆年,才打電話問那個同學,
他說他再查查看,查明後再告訴我,
後來以簡訊要我把存摺影本e-mail給他,我照作,
順便問他可不可以幫我做投資型保單的贖出,
他要我自己去網站上操作。

我記得之前ING的確有這樣的操作方法,就說好,
跑去富邦人壽的網站上辦,結果他們的此項操作必須先去總公司開通權利,
我就去富邦人壽總公司辦理基金贖出,順便詢問理賠進度。
結果對方的服務人員告訴我,他查不到我有任何申請理賠的資料,
我為之震驚,很不爽地跟對方告我同學的狀,
對方說,如果真如我所說,建議我填寫陳情書上告富邦人壽。

問題是,我的理賠還是沒辦啊,
我又打電話去,他還是說他查查看,結果又沒下文,
我打電話去富邦人壽客服問,還講到哭,
客服被我嚇到,趕緊安慰我說,也許是因為部分保障內容被移到產險,
產險和人壽業務彼此資料互不相通,打電話去產險問問看說不定就有結論。

我打電話去富邦產險的客服問,對方幫我查詢後,還是無申辦紀錄,
聽到這樣的回答,我真的是絕望至極,又傷心又憤怒,
對方想了想,建議我打電話到板橋分公司查詢,
他們是所有申辦業務的最後關卡,也許會有辦法查到資料。

這時,我收到同學的簡訊,
他在裡面指責我不信任他,還說如果我缺錢,可以無息借給我。
現在是怎樣?我關心我的理賠進度,變成因為缺錢而走投無路的行為囉?
變成疑心病重的混蛋囉?
我能不疑心病重嗎?幾次查詢都得到查無紀錄的回覆,
我不相信還有人能不心急不擔心。

終於,在板橋分公司那邊得到了申辦紀錄的回覆,
對方告訴我的承辦人員,卻並不是我的同學,而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名字,
那時我才知道,我同學當時並沒有親自承辦我的理賠,
而是委託他的同事幫忙處理。

至此,我決定我受夠了,
在私他把我當提款機,在公他處理理賠時不積極,
我不想再跟這個人有任何交集,
連帶的投保的保險也不想再要了,
反正這個保障形同虛設。

帶著保單到富邦人壽南京服務處申請退保,
講著講著又氣急起來,對方一直努力安撫我,
擺出數字告訴我,不要因為氣急就虧損自己的財務,
真的信不過或是不願再透過那位保險經紀人幫我申辦,
我還是可以親自送件來取得保障。
在對方的建議下,我保留了終身壽險和醫療險的保單,
卻執意退掉投資型保單和年繳20萬的鉅額保單,
現在整個無險一身輕。

所以說保單這件事啊,還是不要因為一時人情,
而保下一堆你根本不了解保障內容的人情保單,
不然最後出狀況,你不但損失的保費再也回不來,
那份情誼更是蕩然無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